萨非娅

十五层地狱

2015-02-05

我站在初中学校门口的对面,身旁是妈妈还有表哥,他们的脸很模糊,一直没有说话。我开始怀疑他们的身份,不像人,像傀儡。

一只很可爱的小土狗从学校里跑出来扑到我腿上,嘴里衔着一张纸递给了我,上面写着一句话: 到十五层地狱。

我望向妈妈和表哥,他们点头示意好,我点了点头表示知道。

下一秒,我们站在了公司大厦的一楼等电梯。电梯到了,走进电梯后我问一起等电梯的人要不要进来,往下去十五层地狱的。他们摇了摇头摆摆手说:不了不了,我们是往上的。

于是我按了关门,电梯往下降了一会后转了个弯滑出大厦,沿着一条轨道快速滑行,电梯的墙壁变成透明,外面的景物因为速度连成了模糊的线条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电梯慢慢消失了,我们脚踏上铁轨,沿着铁轨继续往前走。

渐渐地,铁轨两旁出现了商业街、广场,房子都不高,两三层左右。街上热闹却不会太多人,天气也不错,有暖色的阳光而又不会觉得热,心情也好,些微的兴奋却也闲适平和,一切都刚刚好,不多也不少。

还是在铁轨上继续走着,看两旁的一切就好像在看连环画,慢慢地房子和人也有了画的质感,像纸板做的皮影。

又来到初中学校的门口对面,但我知道并不是之前的那个。我仍然站在铁轨上,一只大土狗从学校里跑出来,欢快地摇着尾巴绕着我转圈。我弯腰摸了摸它的头,转身继续沿着铁轨走,一直走,两旁景物渐渐模糊到只剩下了影子。

不知过了多久,突然发现前方陆陆续续地有人沿着铁轨走回来,他们的神情看起来都很高兴。我问他们是已经到达了目的地所以往回走吗,他们说不是,没到,只是有些人在路上得到了想要的东西,有些人心灵获得了救赎,有没有到达目的地已经无关紧要了,所以就回去了。

我继续往前走,心情隐约像朝圣一般,带了点希望与期待。

不知又走了多久,铁轨左边出现了一大片种植园,有个面目模糊的人在旁边介绍说这是一个工厂,工人要把花朵安装在树枝上,就像安装灯泡一样。穿着灰色制服的工人们背着箩筐在低矮的树丛中忙碌。

身旁的表哥,也许其实不是表哥而是别的什么人,模样已经变了,他跟我说我们也来试试吧,我说好。于是就站在铁轨上对边上的树丛开始安装花朵了。

天色已经昏暗了下来,树只有半人高,每棵树旁边都有一箩筐花朵,摸起来像塑料,而且花瓣都蔫了。我半信半疑地拿起一朵,找到枝头上的花托把它安了上去。枯萎的花瓣随即慢慢地舒展开来,有手掌那么大,在枝头轻轻摇晃,嫩黄的花瓣重重叠叠,发出淡茶色的光。

好美,我在想。

"吱-呀--"一声,是室友在关门,醒了。

评论